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医疗犯罪 >> 文章正文
乡村医生非法行医是否要入刑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武汉医疗事故律师  来源:武汉医疗事故律师  阅读:

 乡村医生非法行医是否要入刑

一、基本案情

梁某在取得河南省某县卫生局颁发的执业地点为某县一个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执业证》的情况下,2014年到外省某市某村的卫生室工作。2014年3月期间,在外省某市某村其暂住处为孕妇肖某做胎儿性别鉴定,并告知肖某所怀胎儿系女性,双方遂商定以人民币2000元的价格,由梁某为孕妇肖某非法进行了终止妊娠手术。

本案在审理过程中,对犯罪嫌疑人梁某是否构成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存在争议。

第一种意见认为,梁某的行为构成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

一、梁某的行为符合该罪客观方面的要件。本案中,梁某为了牟取不法利益擅自为他人进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

二、从犯罪客体方面来分析,该罪的犯罪客体是我国计划生育管理制度和就诊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只要触犯其中的一个犯罪客体,即可构成该罪。本案中,虽然梁某没有对肖某的身体健康造成明显的损害,但侵害了我国的计划生育管理制度,而大量的该类行为可能造成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调,进而引发社会问题。

三、该罪中的犯罪主体是有特定含义的。根据我国刑法地336条第2款的规定,该罪的主体是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该主体仅指未取得相应的医生执业资格的人。

四、符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重在维护计划生育管理制度。因此,无论行为主体是否具有医生身份,只要是实施了该罪的客观行为,都应该定罪处罚,一视同仁,医生不应该享有法外的特权。

第二种意见,具体理由如下:

(一)从犯罪构成要件来分析

1. 该罪的犯罪主体为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第26条规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中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从事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临床服务人员,应当按照执业医师法和国家有关护士管理的规定,分别取得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医生或者护士的资格,并在依照本条例设立的机构中执业。”,由此可知,取得乡村医生资格即有资格从事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临床服务。此外,最高人民法院作出的《关于审理非法行医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认定为刑法第三百三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的”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非法行医:

1、未取得或者以非法手段取得医师资格从事医疗活动的;

2、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开办医疗机构的;

3、被依法吊销医师执业证书期间从事医疗活动的;

4、未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从事乡村医疗活动的;

5、家庭接生员实施家庭接生以外的医疗行为的。

因此乡村医生即是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而非法行医罪和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系一般和特别的关系,因此该司法解释应同样适用于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而本案中,梁某在进行节育手术时系乡村医生,从本质上讲其为具备合法行医权的医生。

2.该罪侵犯的客体包括他人生命健康、公共卫生及计划生育管理制度,为双重客体。而不具有医生资格的人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的话,就会侵犯到以上两种客体。而具有医生资格的人由于其有医术,一般只是影响到计划生育管理制度,且有相应的行政法规予以处罚。如果乡村医生在做该手术时因失误造成他人重伤等严重后果的,也有医疗事故罪予以规制。

(四)罪行法定原则的要求

我国刑法坚持该原则,严格依照刑法相关条文定罪处罚,对于刑法没有规定的行为不予刑事追究,以保持法律的可预测性和适用的稳定性,使法律不超出普通民众的预测可能。在本案中,虽然梁某违反相关行政法规,擅自进行选择性别的终止妊娠手术。但刑法规定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的犯罪主体为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而梁某有乡村医生执业证书,且在有效期内。因此,梁某不属于该罪的规制范围,主体不适格。

)刑法的谦抑性原则

我国现有法律体系中,调整社会关系方面的法律法规是呈阶梯状的。而刑法属于该阶梯的最顶端,调整最严重、最具破坏性和最需要动用刑罚来惩罚的行为,在适用时也遵循谦抑性原则,即能够适用刑法以外的法律法规调整的,就不动用刑法,而适用其他的前置性法律。

在本案中,梁某擅自在其暂住处为他人进行节育手术;变更执业的村医疗卫生机构时,未办理变更执业注册手续,其行为具有一定的社会危害性,违反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条例》第19条:“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医疗、保健机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审查批准,在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注明获准开展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项目,并向同级计划生育行政部门通报。”、第26条:“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中依照本条例的规定从事与计划生育有关的临床服务人员,应当按照执业医师法和国家有关护士管理的规定,分别取得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医生或者护士的资格,并在依照本条例设立的机构中执业。个体医疗机构不得从事计划生育手术。”

以及《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第四十条:乡村医生变更执业的村医疗卫生机构,未办理变更执业注册手续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给予警告,责令限期办理变更注册手续。“等有关规定,依法应给予行政处罚,但并不符合非法行医罪的犯罪构成,其行为在社会危险性方面也跟未取得医生执业资格的人的同类行为不能相提并论。此时刑法不应该积极追究只是违反行政法规的行为人的刑事责任。

综上所述,梁某的行为不构成非法进行节育手术罪。至于该罪限定主体资格是否有违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具有医生资格的人进行节育手术同样具有社会危害性,是否也应该入罪,这涉及到立法和刑法修改层面的问题。而在刑法没有修改之前,我们对法律最大的尊重就是恪守罪刑法定原则,在法律范围内活动。

关键字:武汉医疗律师武汉医疗事故律师武汉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