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理论探讨 >> 文章正文
医疗事故,对医生是否具有过失的认定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武汉医疗事故律师  来源:武汉医疗事故律师  阅读:

医疗事故:过失认定上的争点

随着医疗诉讼的日益在增加,医生的过失一直是一个争议的焦点。

在医生有下列情况下可以被认定具有过失:

一、不按时予以X光检查,以明了病情,作为应否开刀之决定,致未能为及时治疗;

二、未将病人之骨折处接合,致成陈旧性骨折畸形,且肿胀不愈合;

三、在应当注射葡萄糖液,引发了副作用致人死亡,注射之初,未密切注意病人反应。

四、未经试验即注射盘尼西林针剂,致中毒发生过敏性反应,引发心脏肥大等不适应反应。

例如:医生将怀孕8周之双胞胎误诊为单生异常死胎,且受害者同意由上诉人施行人工流产手术,后医生发生手术失败,前往要求说明为何腹中尚有11周之胎儿时,医生以未经其配偶同意,出具手术同意书,即进行第二次人工流产手术,不但仍未堕落出胎儿,反导致子宫穿孔,产生腹膜炎,具有过失。

对此提出两种重要的法律见解。

人工流产中最常见的就是子宫穿孔发生率为0.04%-1.5%此项率在子宫重度后倾可能更高,由于病人旁边有配偶陪伴在旁,医生即应说明手术之原因,手术成功率的多少,可能遇到的危险,医生未经病人同意,擅自做了手术,推定其具有过失。

第二次手术系因被上诉人子宫严重后屈且子宫角怀孕所致,此等特畸形生理构造,产生子宫穿孔等情形,应该属于可容忍之处。所谓的“可容忍之处”是指行为人在遵守各种危险事业所定力的规定。并在实施上述行为时尽到应有的注意义务时,则可以免责。但是“可容忍的危险”乃是刑法上的理论。多认为阻却违法,但阻却违法不同于免除过失责任。

本人

关键字:武汉医疗律师武汉律师武汉律师网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