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正文
亲子鉴定有了国产化试剂 有望便宜一半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亲子鉴定有了国产化试剂 有望便宜一半
 
 

 

 

     12月21日,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做实验。当日,一种用于亲子鉴定和个体识别的试剂在上海通过专家鉴定,并将进行批量标准化生产。今后我国亲子鉴定的费用有望较大幅度下降。据介绍,这一试剂主要应用于亲子鉴定、各类案件中的个体识别和各类dna数据库建设,还可以用于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是否成功的辅助诊断。

  dna检验试剂实现国产化 做亲子鉴定将便宜一半 

    今天上午,记者从公安部获悉,由公安部第二研究所承担的“法医学dna检验试剂研制”已通过验收鉴定。据介绍,此课题的完成,将给国家每年节省经费约1500万元。预计今后市民做dna亲子鉴定所需的试剂费用将下降一半,总费用也将下降近一半。

    据了解,从案发现场生物物证中提取dna信息而直接认定罪犯、侦破案件,是最有效的刑事侦破技术手段之一。如河南焦作重大火灾事故、平舆系列杀人案等都用到此项技术。

    长期以来,我国dna检验关键试剂一直依赖进口。按照中等规模实验室年办案量300起、每起案件5份检验材料计算,仅专用试剂盒支出就高达45万元。目前全国每年仅花在进口dna检验关键试剂经费就需3000万元。使得我国的dna检验工作及相关的侦查、诉讼工作处于被动境地。

    2001年,“法医学dna检验试剂研制”课题被列入“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防范、打击重大刑事犯罪关键技术研究”。经过两年攻关,国内最权威的法庭科学鉴定机构公安部第二研究所,成功地研制出了能够完全替代进口试剂的试剂盒,并在全国十几家单位试用后,效果良好。

    公安部第二研究所该课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国产dna检验关键试剂还在实验室阶段,以后实现产业化后,期望国产试剂的成本能够下降一半,可能每年将节省1500万元经费。

    该课题负责人说,国产dna试剂刚刚研制成功,下一步将向全国的公安实验室推广此项成果。公安系统运用国产dna试剂没有问题之后,估计明年之内将向市场推广。她说,现在北京市场上,市民做一次dna亲子鉴定所需费用为1200元,其中包括试剂费、人工费和机器磨损费。如果国产dna试剂推向了市场,预计老百姓做dna亲子鉴定所需的试剂费用能下降一半,总费用也将下降近一半。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