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药物损害纠纷 >> 文章正文
千手观音21位演员18人因药致聋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千手观音21位演员18人因药致聋
 

出生13天就病危

  2002年11月25号,怀孕已满十个月的刘静住进了山东省临沂市人民医院。11月29日,医生为刘静做了剖腹产手术。女儿刘淇畅降生了,可是孩子还没出产房,却又被马上送入了儿科病房。

  医生讲孩子得的是吸入性肺炎,不会有危险。9天后,小淇畅病情好转,出院回家了。可是4天后,小淇畅又出现呼吸急促的现象。不久,只有13天大的小淇畅被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

  原来小淇畅的肺炎没有治好,而且又并发心衰。为了救治孩子,临沂市人民医院除了继续使用抗生素治疗肺炎外还使用了治疗心衰的药物。

  两周后小淇畅终于痊愈了,出院后小淇畅再也没有生过大病,全家人为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感到欣慰。

  悲剧源自抗生素

  可是随着孩子长大,姥姥发现自己的外孙女和别的孩子有点不一样。

  刘静的母亲:这个也拍手叫她看,那个也拍手叫她看,她就是不看,不回头,声音最大的时候她就看看。

  孩子对声音没反应,难道……

  怀着一种担心,刘静带着孩子去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做了检查。检查的结果让全家人大吃一惊:小淇畅是双耳中毒感音性神经聋。

  医生告诉刘静,小淇畅只是听神经受损,属于药毒性耳聋,果然,在小淇畅住院治疗时的用药单上,刘静发现了导致耳聋的药物庆大霉素和速尿,原来,在住院期间,临沂市人民医院进行了两次庆大霉素雾化治疗,更严重的是,在12月12号到14号的三天时间里,医院给小淇畅注射了七次速尿。最后医院赔偿15万元。

  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从此开始了没有声音的生活。

  

  18位“观音”因药致聋

  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之所以带给人们震撼,不仅仅是因为舞蹈本身的华美,更在于参加这个舞蹈表演的全部都是聋哑演员。这些聋哑演员中,绝大部分都是由药物导致的耳聋。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刘艳:一共是21位演员,12个女演员9位男演员。

  记者:这里面有多少位是因为药物致聋的?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刘艳:一共有18位,18位都是因为药物致聋。

  在这18位聋哑演员中,绝大部分是在两岁前后,因为发烧时使用抗生素导致的耳聋。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姜馨田:发高烧三十九度多,当时很小,妈妈带去医院打针,过敏导致了耳聋。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刘艳:一岁半致聋的,是庆大霉素导致耳神经失聪。

  抗生素易导致耳聋

  在中国聋儿康复中心,记者了解到,我国七岁以下的聋儿中,超过30%是由药物毒副作用导致的耳聋,导致耳聋的药物主要有两类常用抗生素。

  中国聋儿康复中心副主任陈振声:一种叫氨基甙类抗生素,它的主要代表就是链霉素,庆大霉素和小诺霉素,第二大类就是非氨基甙类抗生素,代表药物就是洁霉素和红霉素。

  其实除了大家比较熟悉的抗生素类药物之外,像阿司匹林这样的药物和利尿剂也会影响听力。

  □友情提醒

  1999年,国家颁布了《常用耳毒性药物的临床使用规范》,公布了30种容易导致耳聋的药物,而这其中最用的药物就有十多种: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小诺霉素、红霉素、氯霉素、盐酸万古霉素、阿司匹林、奎宁、速尿、利尿酸。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