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药物损害纠纷 >> 文章正文
中年村妇服中药丢性命 开药中医证清白也丧生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中年村妇服中药丢性命 开药中医证清白也丧生
 
 

 

 

 

就是这些中药材夺去了两条人命
死者的丈夫捧着杀人的药材,不愿多看一眼。孟宇光摄

  本报记者李保健/文 孟宇光/图

  8月17日下午,行唐县贾木村45岁村妇郝淑琴服用龙岗卫生院老中医闫山川(音)开的一剂中药后,很快上吐下泻,3小时后,郝淑琴经抢救无效死亡。18日上午,闻听此事的老中医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亲自以身试药,没想到也失了性命。龙岗卫生院院长的爱人仅仅尝了一下味道,目前也在住院治疗。

  一剂中药要了村妇性命

  19日下午,记者走进贾木村时,街头巷尾的村民都在纷纷议论此事。走进郝淑琴家,院子里挤满了前来吊唁的亲友。“我媳妇死得冤枉”,刚刚说了一句话,郝淑琴的丈夫马永军就泣不成声,这个40多岁的汉子至今无法接受,前天还有说有笑的爱人突然撒手而去的事实。

  马永军告诉记者,两个月前,郝淑琴双下肢和面部突然莫名浮肿,虽经多方用药治疗,始终不见效。大约在7月初,他们找到龙岗卫生院58岁的老中医闫山川,开了几副中药。没想到几副中药下肚,病情竟然日渐好转,原来的症状消失殆尽。由于忙于生计,他们没再继续用药。为了巩固疗效,8月17日上午,他们路过龙岗卫生院时再次找到阎山川,说明来意后,闫大夫当即开了5副中药。

  马永军说,午饭后,大约3点左右,他午睡醒来给爱人熬了一副中药,郝淑琴喝的时候就说该药味道不对,但她也并没在意,仍然一口气将半碗中药喝尽。还没过几分钟,马永军刚刚走进屋内,就听郝淑琴喊叫,说她将药呕吐了出去,叫他端碗水漱漱口。没想到刚刚漱了一口,又吐了出来,很快发展到上吐下泻,双腿都无法站立,他连忙叫孩子将郝淑琴抬进屋内。

  马永军告诉记者,虽然身体反应剧烈,但是郝淑琴当时的头脑始终清醒,认为肯定是中药出了毛病,让他赶紧到龙岗卫生院找闫大夫过来治疗。等他将闫大夫找来,郝淑琴的病情又见恶化。闫大夫始终不承认中药有何不妥,而是认为郝淑琴肯定得了其他疾病。由于郝淑琴上吐下泻不止,闫大夫让人买了一粒药,并且开始在郝淑琴四肢关节周围针灸。折腾了一段时间,病情始终不见减轻,这时大家才赶快找机动三轮把郝淑琴往县中医院送。

  县中医院对此也束手无策,经过商量,大家决定只能冒险转院,希望郝淑琴能支撑到省会大医院。不料想,车子刚刚走了几公里,郝淑琴已经停止了呼吸,再也没有睁开眼睛。

  为证清白老中医丢命

  随后,记者来到了龙岗卫生院,走进院门,整个院子里悄然无声。透过药库玻璃窗,记者看到药柜已经贴上了封条。几经周折,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道出了老中医闫山川因药去世的整个过程。

  据知情人士介绍,闫山川今年58岁,有着几十年的中医经历,从他行医至今没有出过一起医疗事故,由于工作出色,负责卫生院中医方面的所有工作。前段时间,患病的郝淑琴服了闫大夫开的中药后病情完全好转,没想到这次出了事故。该知情人士说,闫大夫前一次开的处方共15味中药,这次开的处方去除了其中一味,又新添了3味。18日上午,闻听郝淑琴去世,闫大夫怎么也不相信会是自己配制的中药出了毛病。上午10点钟,闫大夫按照自己给郝淑琴开出的处方,自己亲自抓了一副中药走进了后院厨房。

  知情人士说,卫生院后院喂着几只鸡和一只猫,尽管坚信自己的药方不会吃出毛病,但是中药熬好后,闫大夫还是先用小勺逐个给鸡和猫喂了几勺。过了十几分钟,鸡和猫都没有任何反应。闫大夫这才放心,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他自己喝了半碗中药,喝完后当时也没有异常,当时卫生院院长的爱人恰好也在旁边,出于好奇,用小勺子也尝了尝味道。不料没过多久,闫大夫和院长爱人都开始上吐下泻,与郝淑琴出现了相同症状。等送到县医院,闫大夫也不治身亡,院长爱人虽然喝的不多,当天也是腰痛、双眼红肿,经治疗,目前病情有所减轻,正在住院观察治疗。

  闫大夫虽然年纪有点大,但是身材魁梧,平时没有任何毛病,他的去世让大家坚信,罪魁祸首就是中药。

  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知情者告诉记者,18日上午,卫生院院长迅速向行唐县卫生局作了汇报,考虑到病根在中药,卫生局当天就将所有中药封存,并将出事药方带走。

  郝淑琴的丈夫马永军说,事发后,他们已经将此事向公安局、卫生局、药监局作了反映。18日上午,根据卫生局要求,他们已经拉着遗体到省会作了解剖。

  行唐县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事故原因现在还不敢断言,但是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