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药物损害纠纷 >> 文章正文
孩子到底得啥病 因忽略病历填写医疗纠纷死无对证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孩子到底得啥病 因忽略病历填写医疗纠纷死无对证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讯记者(陈新援 孙妮)昨日一天,融安县泗顶镇中心卫生院空荡荡的大厅里,横着一张惨白的病床,床上的白被单蒙着一个小小的身体——韦小弟来到这个世界上只有两年多,前天还和小伙伴在镇上欢快地奔跑。昨日下午,他到医院打了当天的第二针青霉素之后,忽然离开了疼爱他的父母。由于没有病历记载,直到现在,父母都不了解他到底得了啥病。 

 

 

 

  7月底,泗顶镇马田村农民韦文秀(男)夫妇发现,两岁多的儿子韦小弟额头上长了几个疖子,便带他到泗顶镇中心卫生院第二门诊,找老医生韦某看病。医生给孩子开了两针青霉素,和一些内服外敷药,打针用药之后,孩子病好了。8月10日前后,孩子病情复发,夫妇俩于13日再次带着孩子找到这名老医生,开了同样的针剂和药物。当日上午10时打针之前,护士给孩子作了皮试,未出现不良反应;打完之后,孩子活蹦乱跳的,还和镇上的小伙伴玩耍。韦文秀没有想到,就在几个小时之后,孩子在医院打完当天的第二针,就出了意外。

  当日下午3时50分许,老护士阿曾取药、配药后,给韦小弟进行静脉注射。针剂刚刚推进时,小弟不断哭闹;药水刚打了一半,小弟忽然没了声响;快打完时,阿曾发现孩子面部苍白,出现紫绀,小嘴似乎在用力吸气,她征得家长同意把剩下的药水打完,孩子忽然不动了。

  阿曾马上进行简单的急救处理,发现景况不佳,马上叫医生送往路程不到200米的泗顶镇中心卫生院。抢救大约进行到下午4时5分,中心卫生院的医生确诊,孩子已经不行了。

  当天,融安县卫生局的专家到场调查此事,该县分管医疗卫生的副县长也密切关注此事进展。

  孩子得啥病,医生说不清

  由于家属未同意尸检,到记者发稿时止,孩子的死因和责任尚未能判定。院方认为医护人员诊治的程序上尚未发现过错,不过出于人道,愿意补偿给死者家属1万至3万元。不过,家属对这一说法表示不能接受,他们对孩子的死提出了疑点。

  第二门诊部是该镇中心卫生院的一个部门,医生也是卫生院的职工,理应按照的规定,药房和注射分开。但是,给孩子取药、配药、注射的都是护士阿曾一人,不能排除拣错药的可能。韦文秀说,当他得到孩子死讯,马上想起回门诊看看打针的药瓶,发现医疗垃圾已经被处理掉了。而在平时,搞卫生的一般在傍晚6时才去收拾医疗垃圾。

  此外,孩子到门诊看病,医生没给孩子写过病历,直到现在,孩子到底得了什么病,韦文秀还是说不出,他只知道孩子“热气,要打点消炎针”。

  14日,就孩子死亡的处理方案,韦文秀与院方谈判,他的近60名亲属也来“观战”。谈及病历问题,这些成年人都很迷糊地说:“病历?我们来看病从来没见过。”该院院长骆伟在接受采访时也很模糊:“好像……只有复杂和重症病人写病历,一般简单的皮肤病……”

  病人的病情、医生如何诊治,按常规这些都会在病历上有所体现。病历不但是记录病情的重要资料,也是发生医疗纠纷后打官司的重要依据。可是在泗顶镇,不论是医疗机构还是农民,似乎都没意识到这个小本本的重要性。作者:陈新援 孙妮

 

    针没打完,孩子忽然不哭了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