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麻醉纠纷 >> 文章正文
沈阳一妇女美容麻醉后一睡不醒 变成植物人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沈阳一妇女美容麻醉后一睡不醒 变成植物人
 



郎彩云美容前的照片

 

  一妇女美容竟变成植物人

  执照被吊销继续行医最终酿恶果

  行医者被刑拘;这是我国刑法新增医疗事故罪名后,沈阳发生的首例医疗事故案

  一名50多岁的妇女到美容院做除皱术,但没想到,她选择的美容院早在两年前就被吊销了医疗整形美容执照。该名妇女手术美容麻醉后,就再也没醒来。1月31日,记者从沈河警方获悉,该起案件的医学鉴定已作出,行医者李某因涉嫌医疗事故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据了解,这是我国刑法新增医疗事故罪名后,沈阳发生的第一例医疗事故案。

  做除皱术麻醉不顺利

  今年52岁的郎彩云,是哈尔滨市人。2006年6月,郎彩云来沈阳,经朋友介绍,到沈河区李某开设的美容外科诊所(简称美容所)做除皱手术。郎彩云曾多次咨询做面部除皱术的相关问题,得到李某肯定无事的答复,双方约定手术费为5000元。术前,郎彩云按要求到沈河区医院做了心电图、血常规化验检查。2006年6月20日上午,郎彩云来到美容所做面部除皱术。

  然而,整个面部除皱手术进行得并不顺利。麻醉师王某在检测完血压、脉搏、呼吸等后,加入阿托品注射液、安定注射液静滴。麻醉开始,麻醉师王某通过静脉给予氯胺酮,郎彩云1分钟后入睡。术者李某用利多卡因注射液与半支肾上腺素注射液加入生理盐水混合液,进行局麻。由于郎彩云呻吟,术者李某又让护士将2大支利多卡因注射液与之前剩的利多卡因混合液混合,在10分钟内再次向术区注射,局麻给药完毕。

  患者最终成了植物人

  手术开始,术者李某在郎彩云右耳处切开皮肤3cm时,发现切口处不流血,口唇发绀,呼吸微弱,此时麻醉师已测不出患者血压和脉搏。看到这种情况后,李某立即让护士缝合切口抢救,并向120急救中心求救。120将郎彩云送往沈阳军区总医院继续救治,她在医院住院30天。2006年7月24日,转至沈阳市脑科医院住院治疗至今。目前,郎彩云为持续性植物生存状态。

  事发后,李某在支付了8万多元治疗费后,便将诊所关掉逃走,郎彩云家属向公安机关报警。沈河分局正阳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追捕。2007年1月11日,李某前来正阳派出所办理身份证时,被警方当场抓获。在警方调查中,李某交待称,其诊所早在2004年9月29日,就被沈河区卫生局医改科吊销了医疗整形美容执照。

  首例因涉嫌医疗事故被刑拘

  今年1月26日,沈阳医学会对此事故作出鉴定,认定李某美容所无心电监护、血氧饱和度监测、麻醉机、呼吸机、抢救复苏等必要设备和设施,不具备开展该项手术与麻醉所需的条件;患者本身无手术禁忌症,可以行除皱手术。但存在医生对患者术前检查不完善,缺少血型、出凝血时间、肝肾功能等必要检查;术者在局麻过程中使用利多卡因,远远超出该药所允许使用的剂量,且在短时间内注入到患者肌体内,造成利多卡因中毒,是导致患者呼吸、循环骤停,以致抢救后呈持续昏迷状态的直接原因。在无监测的条件下,实施静脉复合及局部麻醉,未密切、有效观察和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变化,直至患者血压测不清、呼吸心跳停止、术野无出血时才停止手术,存在延误了抢救时间问题。虽经积极抢救,但由于患者大脑出血、缺氧时间较长,以致出现持续昏迷状态。因此,根据相关规定,本病例属于一级乙等医疗事故,医方承担完全责任。

 

 

  公安机关以犯罪嫌疑人李某涉嫌医疗事故罪,依法予以刑事拘留。据正阳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国刑法新增医疗事故罪名后,沈阳所发生的第一例医疗事故案件。(本报记者 王立军 实习生 刘姝含 摄 影 王大局)

  相关链接

  医疗事故罪,是指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病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病人身体健康的行为。刑法第三百三十五条规定,医务人员由于严重不负责任,造成就诊人死亡或者严重损害就诊人身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