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纠纷案例 >> 医疗器械质量纠纷 >> 文章正文
术后8个月进口钢钉断在腿骨内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术后8个月进口钢钉断在腿骨内
 
 

 

 

患者:钢钉还没骨头结实?医生:断钉是正常现象

  新华报业网讯 “这两天腿越来越痛,里面发炎。”李红旗一瘸一拐地走到椅子旁坐下。家住高淳县镇北路22号304室的李红旗两年前小腿摔断植入钢板,到现在钢板还未取出,而钢板上的7根钢钉已经断了4根。

  7根进口钢钉断了4根 

  2003年2月18日,李红旗左腿小腿腓骨粉碎性骨折。2月20日,他在高淳县人民医院骨科做了手术。医生在他的腿内植入钢板,为了固定钢板,还打入7根钢钉。“本来七八个月腿骨应该长好了,可是腿骨一点没长,钢钉倒断了3根。”李红旗指着2003年10月23日在高淳县人民医院拍的片子说。

 

  在这张片子上,打入骨头的7根钢钉,3根长的在骨头断口上面,4根短一点的在下面,最下面的3根已断裂,特别是最下面一根,钢钉和钉头已经有一条很明显的缝隙。

  “做手术时,医生问我用什么钢板,我说用最好的,医生说那就用进口的。做完整个手术,一共花了2万多元,没想到进口的钢钉还没骨头结实。”李的爱人称。最近,李到高淳县中医院又拍了一次片,片子显示,下面的4根已全部断裂。李红旗小腿做手术的位置呈暗紫色,他用手指按了一下,留下一个凹点,过了20分钟,凹点才慢慢恢复。他说:“里面发炎,越来越痛,原来走路不跛,现在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

  2004年12月17日,因为手术部位发炎,李红旗再次住进高淳县人民医院,这一住就是5个多月,直到今年5月才出院。“现在又开始发炎了,是不是植入的钢板有问题呢?”李说。

  医院材料证明钢钉合格

  植入李红旗腿内的是史赛克钢板和钢钉,为了核实钢板是否合格,李红旗多次来到高淳县人民医院,要求对方出具钢板及钢钉的合格证明。

  为此,该院医教科在8月19日出具了一组材料,以证明植入李腿内的钢板合格。其中史赛克公司出具的质保书上称:“美国史赛克公司所生产的骨科植入物,其设计、生产原材料、生产流程和品质控制,均按照严格的程序和步骤,并得到美国国家食品药品管理局(FoodandDrugAdminis鄄tration)的认可和销售批准。因此,本公司对在中国销售的骨科植入物,给与质量的保证。万一出现医疗事故,如经认可的权威机构确证不涉人为因素,而是由于产品的质量所引起,本公司将负对病人的法律责任。”

  医生:钢钉断裂是正常现象

  昨日上午,高淳县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徐明勇称,钢钉断裂是正常现象,每个医院都会出现,他们医院有一年出现过三四起这样的事情。

  徐医生称,钢板和钢钉所起的作用是稳定骨头,不让它出现移动,等骨头全部长好之后,应该及时取出。“金属是不断老化的,迟早会断裂,关键在于是在腿骨长好之前还是腿骨长好之后。李的腿并没有用石膏固定,他小腿内的钢钉经常受力,导致了钢钉断裂。”

  至于为何李红旗手术后8个月骨头一点都没长,徐医生称,长骨头根据各人不同的体质而不同,有些人容易长,有些人不容易长,跟钢板、钢钉无关。他指着一具骨骼模型介绍,李左腿腓骨是粉碎性骨折,有一段骨头全部碎了,再加上体质特殊,所以恢复起来比较慢。

  昨日,记者请教了江苏省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殷医生。殷医生称,史赛克钢板是进口钢板,质量很好。但不排除有断裂现象,只是发生率比较低。专家建议,李红旗可以向医疗事故鉴定中心申请医疗事故鉴定。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