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理论探讨 >> 文章正文
用药导致医疗事故的原因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用药导致医疗事故的原因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2
 

用药导致医疗事故的原因
 
 

 

 

    用药是医务人员对患者进行治疗的主要手段。因使用药物的过失造成对患者的不良后果而引起的医疗纠纷也是最常见的,情况也是多种多样的。

1.用药原则性错误

    用药原则性错误,多是由于医务人员的医学基础知识差,医疗技术水平低造成的。主要表现为胡乱用药,不懂药理和药性。有的是一知半解,似乎学过,又记不清,不查对资料,还不向别人请教。

    例如某医院住院医师,在对患有男性乳腺发育症(又称男性乳腺增生症)患者用药治疗时,错用与病情相反的药物雌性激素—乙烯雌本分进行治疗一个月之久,造成患者病情加重,增加了严重的精神负担,自认为患了男性乳腺癌症。该患者治疗前右乳晕下有2×2cm2片状组织增厚,治疗后增加到6×6cm2,且乳头增大,乳晕区变黑(色素沉着),异常痛苦。后经专科医师会诊,才发现用药原则错误,将药用反。男性乳腺发育症是因机体内雄性激素因某种原因形成代谢下,相对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刺激男性乳腺引起腺体增生的病理表现。治疗时应且用雄激素对抗增高的雌激素及从病因学方面采取治疗措施,达到治疗的目的。该患者后改用雄激素等相应治疗措施,两周后基本痊愈。

2.用药剂量上的过失

    用药剂量上的过失,包括用药剂量不够,不能达到医疗效果,使病人发生不良后果及用药剂量过大,用药时间过久,使病人发生药物毒性反应、中毒死亡或发生其它不良后果。

    ①用药剂量过大常见于小儿科用药,儿童患者的用药是根据体重按比例用药的,而有的医师嫌麻烦,采用估计用药,或盲目将成人剂量用于儿童。例如某四个月幼儿患支气管炎,某医生将2ml氨茶碱注射液一次肌肉注射,造成患儿心脏功能紊乱致死。

    ②不按规则用药,使用某种有毒或有副作用的药物时间过久,造成不良后果。如长期使链霉素引起的中毒性神经性耳聋;长期使用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引起的肾功能的障碍,造成的血尿;长期使用呋喃西林类药物导致的末稍神经炎;强心药物使用过量引起的中毒症状及心跳骤停等。

    ③不按规定用药,用药剂量过小,不能达到治疗效果,延误病情,造成不良后果。如心力衰竭病人,不给饱和量用药,不能纠正心力衰竭,延误治疗时机造成不良后果的也有发生。

    ④激素类药物的使用,特别是已经长期使用者,想停用该药时,不要骤然停药,要逐渐减少用药剂量,直到终止。曾有一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长时期口服肾上腺皮质激素,因没按逐渐减少药物剂量缓慢停药,而采取立即停药的办法,一周后突发肾上腺皮质功能衰竭的危相。只要发生肾上腺皮质功能的急性衰竭,临床上对患者的抢救常是无能为力的。在长期使用一种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中,需要更换它种肾上腺皮质激素时,两者也应遵循逐渐减量和逐渐增加到治疗量为止的方法用药。

3.错用药物

    错用药物的常见原因是将药物形相似,然而性状和作用截然不同的两种药物错用所构成。最常见的原因是药物错放部位,自信不会错误不加核对的被错用。错用药的事故一旦发生,大多造成病员死亡,或终身残废的严重后果。

    误用药即错误的将毒药、毒品及非药物品当作治疗用药,给病人口服或通过注射到病人体内,常可发生恶性医疗事故。

4.药物过敏休克


    机体对某种抗原性物质(药物、血清、食物等),通过免疫机制短时内引起严重的全身反应伴有休克症状出现者,称为过敏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发病凶猛,危害性严重,但经过及时有效的抢救,多数是可以恢复的。

5.使用过期失效药品的事故


    使用过期失效的药品,多数是医疗方面工作人员的失职行为造成的。


    药品的有效期是指药品在一定的贮存条件下,能够保持质量不变的期限。有些稳定性较差的药品,在贮存中效价降低,毒性增多,有的甚至不能使用。药品有效期的计算是从药品出厂日期批号的下一个月一日算起,药品标签所列的有效期应为有效期年月。有些药品如须延长使用,应当送当地药品检验部门检验后,根据检验结果再确定使用期限。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