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正文
七成患者为啥输了医疗官司? 121起纠纷71%无效,武汉律师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七成患者为啥输了医疗官司? 121起纠纷71%无效
 
 

 

  胶东在线消息  从2002年9月1日《医疗事故处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市医学会已鉴定了121起医疗纠纷,其中,仅有35起纠纷被鉴定为医疗事故,其他86起纠纷因患者对医疗事故有关知识不了解、提供的证据不能证明医院的诊疗行为与自己的“人身损害”存在因果关系等,而被鉴定为非医疗事故,七成患者在医疗纠纷中不但输了官司,而且白白搭进了几十万元的鉴定费用和大量的精力。

    根据《
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的有关规定,2002年9月1日起,我市医学会开始负责组织我市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并建立了一个多达300余人的专家库(统称医疗法官)。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办公室主任张福刚介绍说,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由中立组织负责,有利于维护患者权益。但由于患者对医疗事故有关知识不了解,即使纠纷明显不构成医疗事故也盲目上诉,因此,往往在诉讼中败下阵来。从2002年9月1日以来,我市医学会共鉴定了121起医疗纠纷,其中仅有35起纠纷被鉴定为医疗事故,有86起被鉴定为非医疗事故,事故率仅为29%%。医疗法官在大量的“无效诉讼”中耗费大量精力,苦不堪言。在这86起非医疗事故中,有不少患者仅仅因对医务人员的语言、服务态度不满意,就与医院发生纠纷,进而提起“诉讼”;还有的患者,缺乏医学知识,对病情自然转归和脑出血、癌症等并发症这些难以避免的医疗意外缺乏认识,或对自身病情认识不足,不配合治疗。比如,脑出血病人不听从医院方面留观,急于出院导致意外等,简单地提起诉讼的患者至少占50%%以上,其结果常常是“败诉”。

    患者提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不但要缴纳2500元的鉴定费,还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很大。一位来自毓璜顶医院的医疗法官建议,患者提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要慎重,在申请鉴定前最好向医务人员、法律专家咨询有关情况,做好充足的准备,不要为了一时之气而盲目提起医疗事故技术鉴定。
(张耕 小龙 野军)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