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章正文
产妇病危需立即手术家属拒签 医生联合签名施救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  来源:  阅读:

 

产妇病危需立即手术家属拒签 医生联合签名施救

 

    文章来源:海峡都市报社     更新时间:2008-1-29 N浙江日报

 

本报讯 面对生命垂危的产妇,医生决定进行抢救,但患者丈夫却拒绝在手术单上签字……曾在北京某医院发生的一幕,最近又在浙江德清县人民医院上演:患者家属先后两次拒绝在手术告知书、病危通知书上签字。
  不过,医院迅速做出决定,由两名主治医生联合签字进行手术,产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丈夫拒签
  
   “
我老婆走进来时蛮好的,怎么会病危了呢?
  111日下午3时,德清县武康镇三桥村农民胡水平的27岁妻子周发芝在县人民医院接受剖腹产,两小时后出现弥漫性血管内出血的症状。医院了解到,周发芝此前已有流产经历,子宫受到过创伤,因此决定必须进行切除手术,否则极易导致死亡
  妇产科主任胡明、主治医生况勋红先后向患者丈夫胡水平说明病情,需要他在手术告知书上签字。胡水平说:我老婆走进来时蛮好的,怎么会病危了呢?一直不肯签字。一直等到晚上7时,周发芝依然流血不止。
  没有患者家属签字,医生一般不能进行手术。眼看周发芝流出的血比输入体内的血还多,尽管家属不签字,但副院长俞计明仍决定立即请来浙江湖州市妇保医院的妇产科专家,并向县卫生局作了汇报,得到了抢救病人、尽我们职责的明确指示。

医生签字
  
    “
家属不签名,主治医生签!医生两度签字,进行抢救手术
  11日晚7时,内科、外科、血液科、妇产科的主任医生以及湖州市妇保医院的张副院长等纷纷到位。可是,胡水平仍不肯签字。
      对此,常务副院长、抢救小组组长徐同珊决定:家属不签字,主治医生联合签!这时,县卫生局副局长王法弟也赶到现场,他说:全力抢救,我做你们的后盾!
  晚8时,妇产科主治医生王桢、况勋红在手术告知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并对周发芝进行手术。患者子宫被切除后,腹腔仍流血不止。医院又发出病危通知书,但胡水平仍不肯签字,最后,还是由主治医生联合签字,继续手术。

绿色通道
  
   
病人需用纤维蛋白原、血小板等,院方和领导立即与其他医院联系,于深夜拿到救命药
  周发芝的腹腔流血不止,需要用纤维蛋白原进行止血,而这种药只有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简称浙医一院)才有。已是深夜,王法弟四处托人,把浙医一院药剂科相关负责人从床上叫醒,直接从浙医一院药房取药,1小时后,4瓶纤维蛋白原被送到县人民医院。
  接着,周发芝的血小板也出现异常。徐同珊马上与湖州方面沟通,在高速公路出口处拦截下由杭州市血站发往湖州的10个单位血小板。后来,发现还需要更多的血小板,不得已,再向湖州方面争取了10个单位的血小板。此时,已是凌晨2时,周发芝的血压终于开始稳定。
   112日早上,副院长俞计明与6位医生一同护送周发芝转往浙医一院。目前,患者正在浙医一院康复中。
 
  县卫生局副局长王法弟认为,哪怕只有一丝活着的希望,作为医生对待生命,只能负起责任,不能回避。德清医生敢于签字对生命负责,尽管行为有点非常规,但希望能得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编辑张早刚律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母亲捐肾救女案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统一医..
·不属于医疗事故的情形有..
·武汉律师,什么是医疗事..
·武汉律师,哪些人可以申..
·当发生输血、输液、注射..
·患者举证时需注意的问题..
·误诊的法律责任
·武汉:医疗纠纷再发惨剧..
·医疗事故预防与案例分析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联盟网站 | 管理登录